Pluviophile

【写在最前】

听粤语歌至今已经有十余年了,我并非香港或两广地区的人,却对港乐有着近乎偏执的痴迷:在体会、在思考、在表达,每首歌都是有灵魂的,这是我深爱他们的原因。


说起粤语歌一定绕不开那三位作词人,有人说林夕多情、黄伟文摩登、周耀辉另类,但在我看来上至前辈下至现在的后起之秀,他们都不能用一个词来概括,他们都是复杂的、跳脱的、柔软的、有独属于自己的光怪陆离的浪漫。

我见识浅薄、文笔不佳,却还是想以自己的视角记录自己听粤语歌的感悟,因为是他们,让我生出血肉生出脊梁。

“时代遍地砖瓦,却欠这种优雅

   教人梦想,不要去谈代价。”


曾经一度我随着新闻报道里他们的情况而气愤、流泪、惋惜,不该混为一谈,他们和那些蛀虫不一样,我最痛心的一件事便是他们那么努力去做的事,在大众眼里却变成了另一件事。

人类啊,局限于时代,都只能理解他们知识和信仰范围内的东西,对于那些超出他们知识、想象和价值观念的东西,表现出令人难堪的冷漠、麻木甚至恶毒。

墙倒众人推的颓败和无力感,想起Hins的《青春常驻》莫名红了眼眶:”那段年月有多好。“


治愈我的是Serrini和耀辉。

她说:”真到星星陨落的时候,抱紧你抱紧我,没有怕的。“

他说:”世界再坏,仍旧不怕。“




评论

热度(1)